我校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教师座谈会

时间:2021-11-17浏览:459设置


    为提高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以下简称“基金”),使初次申报的青年教师全面了解基金并准确、及时的掌握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科技处于1111日下午在闵行校区光学大楼报告厅召开了基金项目青年教师座谈会。科技处处长杨海波、副处长蒯曙光、*陈美、科管人员张竞以及全校院系、附属医院的16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科技处处长杨海波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对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青年教师提升自己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挖掘自己的“双独”特质,包括独立性、独特性。同时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以此次基金申报作为起点,合理规划科研道路,创造出更多的优质学术成果。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几位嘉宾来分享自己在基金申请方面的经验。

    张中海教授强调了科研积累是基金申请的基石,申请书的质量才是硬道理,基金申请是一场持久战,充满了挑战和机遇。张教授从申请书具体填写内容到答辩整个环节,详细介绍了准备过程中的经验和注意事项。鼓励青年教师们先做分母、再做分子、贡献学术共同体。

    章迎莹老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以自己的申请书为例,剖析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要点。通过两个申请年度的对比,挖掘出申请书中每部分内容的关键点,对于学校青年教师的基金申请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蒯曙光副处长分享了题为“以阅读体验为中心的基金写作”的申请经验,结合自己专业特点,从阅读习惯、图片配色、评价依据等方面,为现场老师们解答了基金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同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并鼓励大家要敢于尝试,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心协力共同为国家科研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三位嘉宾分享后,现场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易正芳教授、杜刚教授等现场嘉宾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耐心的多角度分析,并予以解答。科技处陈美解答了青年教师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政策方面的问题。此次座谈会激发了青年教师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指导效果。

此次青年教师座谈会拉开了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帷幕,科技处后续将根据出台的2022年度基金指南继续做好全校基金动员、政策梳理及宣传工作,通过有组织的科研、精细化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提高基金申报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