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 闫小玲: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研究

时间:2021-12-08浏览:268设置


讲座题目: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研究

主讲人:闫小玲  研究员

主持人:黎绍鹏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1-12-16 13: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资环楼148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闫小玲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植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0年至2021年先后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植物分类学研究组担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现为植物入侵与入侵生态学研究组青年研究组长。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子项目及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技项目,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专著6部。主要研究领域有:入侵生态学、系统与进化生物学、植物分类学和生物多样性信息学。


报告内容:

       物种大交换正改变着整个地球的面貌,物种的入侵则长远的影响着整个地球的生态。主讲人结合多年来对中国入侵植物研究的数据积累,介绍了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的研究历程,以及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的物种构成、来源、分布格局、引种历史、现有时空分布格局及其形成的主要原因、危害和防控等;结合多年的野外调查和植物分类学研究,对部分恶性入侵植物的野外识别和易混淆种的鉴定特征等进行介绍和总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