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 Akos Vertes :Metabolic Analysis of Single Cells by Mass Spectrometry(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02浏览:141设置


讲座题目:Metabolic Analysis of Single Cells by Mass Spectrometry

主讲人:Akos Vertes  教授

主持人:万晶晶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19-12-10 14:3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化学楼135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Akos Vertes是乔治华盛顿大学(GWU)的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针对系统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的高通量和超灵敏方法,生物组织分子成像的新方法以及单细胞和亚细胞分析,为GWU引进了超过180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Akos Vertes教授研发的激光烧蚀电喷雾电离(LAESI)电离方法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科学家》杂志授予的“ 2011年度十大创新”奖和《研发》杂志授予的“ 2012RD 100奖”。他已经发表180余篇SCI论文(H = 46),是17项专利的共同发明人。曾在2012年获得了Hillebrand奖以及奥斯卡和Shoshana Trachtenberg奖学金。Akos Vertes教授曾为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瑞士苏黎世瑞士联邦技术学院(ETH Zurich)担任过客座教授,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客座教授。


报告内容:

       长期以来,生物组织的批量分析一直是了解多细胞系统中生化过程的起点。尽管此方法已成功阐明了很多生物化学网络,但了解多细胞系统的表型复杂性仍然是一项巨大的科学挑战。降低复杂性、更好理解生物系统的一种方法是将重点放在单个细胞基因表达的最终产物上。单细胞RNA测序的应用已成功应用于癌症、神经生物学和发育领域。但是,单细胞代谢组学的分析性能仍然受到细胞体积的限制,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分离细胞,这会干扰代谢物在单个细胞中的分布。此次报告将介绍两种新兴的单细胞代谢分析方法:离子迁移率分离毛细管微采样电喷雾串联质谱法(MS/MS)和基于光纤激光烧蚀ESI (f-LAESI)21特斯拉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21T-FTICR-MS)。毛细管微采样ESI-IMS-MS / MS是一种低通量方法,可以精确控制目标亚细胞结构进行分析,实现对无脊椎动物Lymnaea stagnalis(大蜗牛)的单个神经元中神经肽的分布研究。而f-LAESI21T-FTICR-MS结合技术可以研究大豆根瘤中的生物固氮,通过单细胞技术分析了47种化合物的分布,证明了该植物组织间存在细胞异质性,其中代谢噪声与感染程度、代谢物水平调节的紧密性和分子功能相关。基于f-LAESI-21T-FTICR-MS的单细胞的代谢组学分析在多细胞真核生物的研究中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