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申报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2-01-01浏览:786设置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杰青、优青)申报工作,加强人才自主培养,科技处于1228日上午召开了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申报交流座谈会。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方式同步召开,科技处处长杨海波、副处长蒯曙光、项目主管陈美、科管人员张竞以及全校院系、附属医院共计90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多位校内嘉宾分享经验。

    首先,姜雪峰教授分析了基金项目近年来的资助趋势变化,并从评审的角度强调申请人应重点考虑的几方面要素,包括文字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撰写的技巧性和独特性以及研究内容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同时对申请书中关键词的选择、构图设计美观度等细节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他鼓励与会人员“积累在功夫亦要重技巧”,把基金撰写过程看作是对自我研究的梳理和未来科研道路的规划,为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

    杨毅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经验,详细介绍了申请书的撰写技巧、注意要点等内容。强调申请人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技”,要具有创新独特的特质以及严谨性。研究内容要对接国家需求,对于科研成果的凝练要有系统性,注意抓大放小,将个人兴趣与科研有组织的结合起来。

    李大力研究员强调申请人要注意凝练科学问题,对自己的科研工作要有长远规划,并同已有研究有一定的契合度,形成自己独有的科研思路。集中人、财、物等方面寻找突破点,凸显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亮点,静下心来解决难题。

    武海斌教授以自身申报经验为例,提出基金申报要客观不夸大,要充分调研所在研究领域,跳脱自己固有思维,听取他人有价值的建议,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断地打磨自己。

    关小红教授强调要明晰基金申请的研究意义,要突出以自己为主的工作,明确研究内容的重点,不要“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质量,不要自我吹捧,同时要消灭一切可能的错误,保持科学研究的严谨性。

    在问答交流环节,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如何选择研究领域、确定未来研究方向以及凝练研究成果等问题,嘉宾们结合自身经验均一一给予解答。

    蒯曙光副处长解读了自然科学基金人才类项目设计的理念,建议杰青和优青的申请要和个人科研职业生涯的规划紧密结合,申请书应该是个人科研风格的集中体现,具有明显的标签性。会议最后,杨海波处长总结发言,指出杰青和优青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人都要具有能够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处将继续联合各院系形成合力,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发展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