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 刘川:薄膜晶体管的器件物理和制备方法研究

时间:2020-01-01浏览:664设置


讲座题目:薄膜晶体管的器件物理和制备方法研究

主讲人:刘川

主持人:吴幸

开始时间:2020-01-09 08:30:00

讲座地址:信息楼133

主办单位: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川,中山大学教授。在清华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后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韩国东国大学工作。现任职于中山大学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半导体材料和原理(有机和氧化物半导体)、薄膜晶体管制备和器件物理、印刷电子元件与电路。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广东省应用研发专项、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任SCI期刊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编委和Journal of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的副主编。


报告内容:

       有机半导体和氧化物半导体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即可通过较低温度甚至是溶液法制备薄膜器件,且具有耐弯折性。但二者也有共同的缺点,即晶体结构的无序性导致大量缺陷态的出现。这导致薄膜晶体管的电荷注入和电荷传输的机制,都与共价键硅基半导体器件有显著的区别。本报告将从材料、制备、器件三方面,初步讨论缺陷态对薄膜晶体管的影响和分析,以及从材料和制备的角度,调控缺陷态、提高器件性能的一些探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