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 任景玲:China-GEOTRACES研究工作进展:痕量元素及其同位素(TEIs)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

时间:2020-01-08浏览:759设置


讲座题目:China-GEOTRACES研究工作进展:痕量元素及其同位素(TEIs)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

主讲人:任景玲  教授

主持人:吴莹  教授

开始时间:2020-01-16 14:0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办公楼小礼堂

主办单位: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任景玲,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化学理论与工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和2010年分别获北京师范大学学士学位和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痕量元素及同位素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是“中国痕量金属和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工作组”(China-GEOTRACES   Working Group,C-GEOTRACES)成员。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与重大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十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

 

报告内容:

       痕量元素及其同位素(TEIs)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是国际海洋科学研究计划GEOTRACES的重要研究内容。以TEIs为示踪因子,可以认识海洋中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同全球变化的关系,反演古海洋环境的演变并预测未来海洋的变化趋势。痕量元素作为微量营养元素可能限制浮游植物的初级生产并影响全球碳、氮循环;作为示踪因子可用于鉴别物质来源和海洋中发生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例如大气沉降、水团混合和陆源物质向大洋的输送途径、岛屿效应、海底热液输送、水体氧化还原环境改变等。本报告主要介绍China-GEOTRACES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包括痕量元素分析方法互校、洁净采样系统的建立和互校、GEOTRACES   GP06 & GP09断面航次的实施及未来的研究工作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