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 王永明:开发新型CRISPR工具(生命科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1-12浏览:281设置


讲座题目:开发新型CRISPR工具

主讲人:王永明  研究员

主持人:李大力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1-01-20 15:00:00

讲座地址: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永明博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CRISPR工具开发与应用研究和心肌病基因治疗研究。2001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4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5-2010年在德国马克思戴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MDC)从事睡美人转座子研究,导师为Zsuzsanna Izsvak教授。并取得了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学位。2010-2013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为Joseph Wu教授,用基因编辑技术结合多能干细胞技术研究心肌病。在基因编辑领域和心血管领域取得多项有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以一作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Circul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

 

报告内容:

       CRISPR/Cas9系统是一种颠覆性的基因编辑工具,在基础科研、基因治疗、动植物编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科学家已经开发出多种CRISPR工具,其中小型CRISPR工具能够被包装到AAV病毒中,在基因治疗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但是前人开发的小型CRISPR工具在编辑活性或者靶向范围等方面存在不足。我们最近建立了一种高效的鉴定CRISPR/Cas活性的方法,可以大规模开发CRISPR/Cas工具。利用这种方法我们开发出了SauriCas9SlugCas9,具有编辑活性高、靶向范围大的优点。我们还建立了gRNA设计模型,可以设计出高效的gRN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