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 王斌举 :金属酶中氧气活化以及电子转移机制理论研究(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1-10浏览:427设置


讲座题目:金属酶中氧气活化以及电子转移机制理论研究

主讲人:王斌举  教授

主持人:何晓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1-01-18 14: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ID652 239 312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斌举教授,厦门大学教授、博导。2012年于厦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曹泽星教授。随后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著名理论与计算化学家Sason Shaik教授。2016年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Carme Rovira教授。研究领域主要为酶催化反应的多尺度理论模拟,主要通过量子化学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量子力学/分子力学组合方法、以及从头算动力学模拟等多尺度理论模拟方法揭示金属酶催化机制,特别是O2H2O2在金属酶中的活化过程及含氧中间体反应性质、电子质子转移微观机理,并进一步设计改造金属酶,使其应用于生物合成。目前在Nature, Nature catalysis, JACS, Angew, ACS Catal.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内容:

       金属酶在生命体内参与许多重要的物理化学过程,包括光合作用、呼吸、氮、氢和碳循环、抗生素等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其中含有铁或铜的金属酶在生物体分布广泛,参与各种各样的氧化还原过程,比如O2以及H2O2的活化转化、电子转移以及各种单加氧以及双加氧反应。我们将探讨几类重要金属酶催化机制,包括裂解甲烷单加氧酶(LPMOs),颗粒甲烷单加氧酶 (pMMO),血红素P450酶以及含有双铜中心的肽基甘氨酸alpha羟基化酶(PHM)和多巴胺Beta单加氧酶(Dβ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