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塑料循环与创新研究院

时间:2022-03-04浏览:362设置

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本世纪初以来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强烈关注,并在联合国主导下推动全球治理的进程。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2013年在我国开展海洋塑料污染和微塑料问题的科学研究,并拓展到海洋塑料垃圾的全球循环研究,于2015年底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目前,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污染和微塑料研究逐步走在世界前列,在研究的诸多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并推动亚太区域乃至全球在海洋塑料和微塑料领域里的科学研究。同时,作为一个服务国家需求的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以来为推动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的解决,给国家和地方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和实施措施,为我国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的应对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由消减和治理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引发的全球塑料污染治理浪潮正在不断发展,已经从过去认为单纯地解决海洋中的塑料污染问题,而上升到认为海洋塑料污染问题源于陆源,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的彻底解决取决于陆源塑料污染的管控和整个塑料生命周期的管理,以及包括海洋塑料和陆地塑料循环过程中涉及的一系列问题等一揽子的解决。在这一新的形势下,为更好服务国家和国际未来塑料污染的治理和全球协议的制定进程,2021年11月在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塑料循环与创新研究院,旨在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联合国内外研究单位、政府部门、企业、非营利组织和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实践,应对塑料污染治理领域里的新挑战,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和推进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院”将围绕海洋塑料和微塑料的光化学降解机制、循环关键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问题,以及管理、政策开展研究,建立全球海洋输运模型,研发再生技术,构建海洋净塑和循环利用研究的国内外科研平台、大数据平台、智库平台和国际培训平台以及管理政策智库平台。

 

院长:李道季 教授;常务副院长:姜雪峰 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