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华东师范大学文理跨学科系列论坛的通知

时间:2022-03-09浏览:320设置

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水平,营造浓厚的学科交叉研究氛围,为专家学者提供高质量的跨学科交流平台,支持青年教师学术成长,催生优秀成果和新的学术增长点,推动卓越学术,经研究决定,启动华东师范大学文理跨学科系列论坛,请各单位积极做好组织工作。

一、目标任务和主要原则

系列论坛聚焦学校“幸福之花”行动计划确定的“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等五大领域,以及新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和新兴交叉科学及前沿方向,鼓励校内文、理不同学科专业和学者的学术交流,推动形成一批高水平跨学科队伍,凝练新的重大研究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和重要平台高质量发展。

系列论坛坚持:1)跨学科原则。鼓励不同一级学科之间以及文理工学科之间交流。2)问题导向原则。以学术前沿或者实践重大问题导向。3)高质量原则。论坛应坚持高质量,坚持学术争鸣,鼓励对思维、方法等创新和批判性。

二、系列论坛聚焦的重点领域

2022年系列论坛拟重点聚焦智能教育、新中文教育、数字人文、生态和双碳、金融科技、音乐画、量子思维、健康和老龄化、社会心态治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数学理论与应用、基因与生物技术、合成生物学、超限制造、新药创制、区块链以及其他重点交叉领域,组织专题交流。

三、具体形式

系列论坛分为学科交叉融合论坛、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以及青年学者学术下午茶(沙龙)等三类。每次论坛确定一个主题,以校内专家为主(每次也可邀请一位校外高水平专家),邀请跨学科、跨院系的学者参会,每次请1-2个主讲人作主旨发言,辅以2个相关可交叉学科学者短报告,主旨发言后进行自由讨论。疫情期间,论坛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系列论坛参加人数一般控制在20人以内。

1)学科交叉融合论坛。以“幸福之花”先导基金项目、共享交叉基金项目、学科交叉融合项目、校管科研平台等学校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为依托,由项目或者平台负责人组织实施。论坛一般于周三下午举办,每月至少一次,每个项目或者平台负责人每年至少组织举办一次。

2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以学校资助的青年跨学科学术创新团队项目为依托,由团队负责人组织实施,每个团队每年至少举办一次。

3)青年学者学术下午茶(沙龙)。由文科院和科技处定期举办,主要邀请优秀年轻学者就重大或前沿问题进行主题沙龙式讨论。一般于周三下午举办,沙龙采取报告人+与谈人参与模式,每期除报告人外,可邀请两位不同学科的与谈人进行自由漫谈。具体信息另行安排。

四、注意事项

系列论坛总体由文科院和科技处共同策划组织实施,协助组织者做好签报、宣传、成果后续转化等工作。论坛严格遵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的规定》(华师委[2020]30号),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论坛举办者应做好会议记录,形成跨学科论坛纪要、记录和新闻通告(或学科交叉手册),供有关领导、专家参阅和对外发布。

前期已获项目和经费资助的团队应在相关费用中支出举办系列论坛产生的费用;前期未获资助的团队举办系列论坛所产生的费用由文科院和科技处审核后酌情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经费应全部用于举办论坛过程中的相关支出,原则不得用于给校内人员发放劳务费、咨询费。

系列论坛活动拟于20223月正式启动实施。

请涉及学科交叉融合论坛、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的项目团队于2022321日下班提交实施计划与方案至邮箱wangye@admin.ecnu.edu.cn(文科院);jzhang@kj.ecnu.edu.cn(科技处),经文科院、科技处审定后,由具体策划人牵头实施。

文科院联系人:王烨,33503402

科技处联系人:张竞,54836159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科技处

20223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