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 张亮:Knitting at Molecular Level(华东师范大学科学系列空中讲堂)

时间:2022-03-17浏览:951设置

 

讲座题目:Knitting at Molecular Level

主讲人:张亮  研究员

主持人:杨海波  教授

开始时间:2022-03-25 16:3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942-8615-7388

主办单位: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院

 

报告人简介:

       张亮,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通过构建复杂拓扑分子(例如链节),实现分子层面编织行为,以及利用各类单分子技术研究纳米拓扑分子理化特征。2017年同Leigh教授共同建立华东师范大学分子纳米拓扑学实验室。

 

报告内容:

      “复杂性”一词源于拉丁语“plectere”,意思是缠绕或编织。编织作为制造复杂、有序材料的最持久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可以显著改善材料的理化性能。1992Busch等人首次预测了基于金属配位化合物的“有序纠缠”的可能性,并随后提出“分子编织”这一概念。伴随着合成化学、超分子化学、配位化学以及各类表征手段的快速发展,直至最近几年这一领域才得以从理论走向实验。本次报告将从概念发源、理论发展、合成制备三个方面一同回顾分子编织领域,并介绍团队在这一领域近五年的主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