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 周傲英:从人工智能的兴起看新科技革命(科学系列空中讲堂)

时间:2022-04-15浏览:356设置


讲座题目:从人工智能的兴起看新科技革命

主讲人:周傲英  教授

主持人:杨海波  教授

开始时间:2022-04-23 10: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936-951-067

主办单位:科技处、研究生院、教务处

 

报告人简介:

       周傲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现任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上海市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副主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库、数据管理、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FinTech)、教育科技(EduTech)和物流科技(LogTech)等。

 

报告内容:

       我们正在经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互联网的成功彰显了数据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新的技术起点,更是一场新的启蒙运动,会带来人类新的理性、新的科学、新的人本主义、会改变人类的认知和意识。现代科学诞生以来,经历了实证、理论、计算等科学发现的三种范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2007年,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Jim Gray提出了第四范式,即数据密集型的科学发现。随后的十多年里,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相继成为热点,让人们认识到互联网改变了世界和人类本身,数据是造成这种深刻改变的根本原因。数据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能、电能之后的第三个能源动力,可称为数据能。数据是实际上是人们对于客观世界认知的结果在计算机世界中的表示,数据本质上是万物互联的桥梁和纽带。数据奠定了科学方法革命的基础;人工智能是这场革命的先锋,树立了新的榜样。第四范式意味着现代科学进入新的纪元,一个不同于前三个范式主宰的时期已经到来。发挥数据能的威力,科学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新的科技革命将呈现出新的特点和新的发展速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