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跨学科系列论坛:“脑科学、智能教育和数字出版的交叉融合”学科交叉融合论坛(第三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05-12浏览:282设置

 202255日上午9:00-11:30,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与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文理跨学科系列论坛-学科交叉融合论坛(第三期)。论坛旨在提升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水平,营造浓厚的学科交叉研究氛围,为专家学者提供高质量的跨学科交流平台,为培育交叉项目提供参考。论坛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召开,围绕本期主题“脑科学、智能教育和数字出版的交叉融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蔡清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伟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王健副社长作为论坛嘉宾应邀作了主旨报告。论坛由科技处蒯曙光副处长主持,各相关学科师生以及科技处王华副处长、饶昇苹副处长、相关科管人员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报告环节,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蔡清教授以“儿童的早期语言与认知能力发展”为题,首先介绍了语言能力的构成、词网络的发展及词汇习得模型,提出从儿童早期语言到学龄阶段语言的听说读写过程中,相关认知能力的作用,并强调评测和神经科学对预测和干预阅读障碍有着重要作用。最后以现有app为例,展示了针对不同认知能力的训练和测试,以看到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相关能力发展程度及个体差异。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爱民教授团队的张伟教授以“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建模”为题,首先介绍了在用户生成的数据时代,生产者(即产生内容)和消费者(即消费内容)是用户生成的两种角色,并提出如何以用户为中心,将用户的两种角色充分融入到个性化建模中,是实现面向用户生成数据建模的关键所在。最后重点总结了一些代表性的用户个性化建模任务,并简要讨论了建模方法思路以及在智能教育中的应用。

出版社有限公司王健副社长以“基于‘教育汇’APP的智慧教育服务模式探索”为题,首先介绍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华东师大社)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并以“教育汇”app为例,介绍了现有融合出版平台里包含的资源、应用功能等。通过总结用户群体的扩张和需求,团队成员持续完善平台的运营,逐步实现技术的迭代,为实现既能立足传统出版,又能运用先进技术走向网络空间的发展目标,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这些对纸质图书与数字化产品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王健副社长所介绍的全新的服务模式对应用在智能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在交流研讨环节,不同学科背景的相关团队老师以智能教育和学科交叉为背景,介绍了所在团队的研究基础。结合教育发展当前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此次论坛聚焦智能教育发展新模式,开拓了教育发展新视角,为进一步探索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新思路,展示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对于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及交叉项目的培育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