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 杨战营 :改进的线性稳定性分析与非线性波的可控激发

时间:2021-03-25浏览:146设置


讲座题目:改进的线性稳定性分析与非线性波的可控激发

主讲人:杨战营  教授

主持人:陈勇  教授

开始时间:2021-04-02 10:30:00   结束时间:2021-04-02   12: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ID827 579 709

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杨战营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非线性物理和宇宙学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6 项,教育部基金项目 1 项;发表 SCI 论文70余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科学出版社出版《路径积分与量子物理导引》《量子场论与重整化导论》入选现代物理学基础丛书,《可积模型方法及其应用》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报告内容:

       近年来,平面波上扰动的动力学与局域波激发已经成为非线性物理研究中的热点问题。我们对传统的线性稳定性分析进行了改进,以定量地预测扰动的动力学特征并对几种非线性波进行可控激发。我们以不可积的非线性光纤模型为例去展示这一方法的有效性。对于一个平面波背景上的初始扰动,我们预测出了它的传播速度、周期性和局域性,这些预测结果与数值模拟的结果吻合的很好。通过调节系统参数和初始参数,我们实现了几类非线性波的激发,如呼吸子、单峰和多峰孤子等,并且讨论了这些激发在真实光纤中的可行性。同时,尝试给出了光纤系统中类孤立包络的近似解。与传统的线性稳定性分析相比,这一改进的方法提供了所需的补充和提高,为在更多真实物理系统中扰动动力学和波激发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