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 龙波 :Criegee中间体的大气化学反应动力学 (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20浏览:347设置


讲座题目:Criegee中间体的大气化学反应动力学

主讲人:龙波  教授

主持人:何晓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1-04-28 19:0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化学馆A205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龙波,于2005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贵州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以及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环境光谱研究实验室光学硕士学位,之后在贵州民族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担任讲师(2008-2012)。于2015年获得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并于20132017年担任贵州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龙波教授于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分别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作为访问学者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龙波教授现分别担任贵州大学物理学硕士生导师(外聘),贵州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物理学硕士生导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外聘)。主要从事理论与计算大气化学、燃烧反化学应机理和动力学研究以及新型功能材料模拟于设计。研究成果已在Nat. Commu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PNAS), J. Am. Chem. Soc. (JACS); Environ. Sci. Technol; Nano Res; Phys.   Chem. Chem. Phys; ChemPhysChem; J. Phys. Chem. A; RSC Adv.; J. Phys. Chem.C;   Chem. Phys. Lett.; J. Mol. Struct (theorem); Chin. J. Chem. Phys.; Int. J.   Quan.Chem.以及《中国科学》等国际国内权威刊物发表。

 

报告内容:

       Criegee中间体的大气化学反应动力学是大气环境模式模拟的重要参数。在大气中,特别是自由基、中间体参与的反应动力学极为关键,且实验上很难获得,对理论模拟是一个巨大挑战。Criegee中间体参与的大气化学反应是当前大气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实验上主要集中报道了最简单Criegee中间体参与反应的反应动力学。Criegee中间体电子结构复杂,具有双自由基特性,定量模拟其反应动力学存在极大挑战。本工作发展理论方法和设计计算策略,定量模拟Criegee中间体单分子反应及其与水、水二聚体和二氧化硫等双分子反应的关键化学过程。为阐明Criegee中间体的大气寿命,理解大气氧化能力、自由基产生及二次有机气溶胶形成等过程提供关键参数,为气候模拟和大气复合污染控制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