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下一代”交叉项目培育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6-28浏览:185设置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促进健康+”学科群的整体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推进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622日上午,科技处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健康下一代”的交叉项目培育工作研讨会。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妇幼保健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及教育、心理、体育、生命等相关院系科研分管领导代表、科研秘书及科技处相关科管人员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蒯曙光副处长主持。

蒯曙光副处长强调学校鼓励各实体科研单位或重点研究基地与附属医院或学校合作的医疗卫生机构展开科学研究,双方应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凝练研究方向,合力分阶段推进学校的交叉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最大优势,共同培育出能够对标国家重大需求的交叉融合科研合作团队,催生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和新的学术增长点,助力卓越学术发展。

会上,科技处张竞介绍了交叉培育工作整体目的、培育对象以及下一步的规划和工作思路。科技处潘妍从国家重大政策规划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布局两个层面介绍了儿童健康领域国家项目布局的整体情况。科技处陈美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叉科学学部成立的背景、任务职责及长远目标,重点解读了新时期深化改革的重要进程及实施方案,并对2021年交叉科学部的重大项目立项领域进行了介绍。

在交流讨论环节,附属医院、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及相关院系的科研分管领导代表分别围绕儿童健康领域介绍了各自所拥有的研究基础、平台、团队建设等基本情况,并对未来可能合作的研究领域及方向展开交流讨论。医学院筹建办公室徐敏华副主任强调,科学研究的关键要有重要抓手,学校和附属医院应围绕现有优势学科基础,凝练研究方向,并希望相关科研团队在有组织的配合下,向更加聚焦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层次交叉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健康工作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健康促进工作。作为拥有教育、心理、体育、生命等优势学科的高校,科技处将继续强化有组织科研,搭建学校同附属医院及相关合作医疗卫生机构的交流平台,彰显师范类院校特色,发挥双方交叉融合的辐射带动作用,夯实交叉培育工作“第一枪”,为学校后续其他交叉领域的培育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方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