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11浏览:125设置

    115-6日,“大都市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研讨会暨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启动会”在崇明生态研究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自然资源部东海生态中心、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上海市海洋管理事务中心、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

    “大都市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研讨会”围绕“陆海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原理与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机理”、“陆海统筹空间规划策略与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方法”和“陆海联动生态保护修复实践与未来发展方向”等3个主题,探讨与总结大都市陆海联动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方法与实践经验,助力上海市滨海生态空间提质增效,促进大都市区河口海岸带陆海统筹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崇明生态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监测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智能规划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长江三角洲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站、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上海滩涂海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

线下参会人员

线上参会人员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崇明生态研究院由文辉院长、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监测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蒋晓山主任和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智能规划重点实验室张尚武主任分别致辞。由文辉院长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崇明生态研究院建设情况、组织框架、创新团队及建设成果等,欢迎各单位与崇明生态研究院进行合作交流。

由文辉院长主持及致辞

    蒋晓山主任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在陆海联动领域的工作有一定缺陷,相关研究工作较少,此次陆海联动研讨会可为我们后续的工作,尤其是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和政策依据。上海市生态廊道体系规划对沿江、沿海、湖湾和河道等布局也提出了陆海联动生态廊道的要求,希望借助此次上海市科委“陆海联动生态廊道”项目的研究,为今后上海市相关规划提供技术决策。

蒋晓山主任致辞

    张尚武主任指出,陆海联动是围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的工作,相互之间的多学科交叉合作特别重要。从现在的国土空间格局与优化的角度,我们面临着过去不曾碰到过的新课题,比如,陆海联动过程中涉及的不同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协调、各类空间要素之间关系的认识。从现在的国土空间规划的角度看,从机理层面、认识层面,再落实到干预策略手段,都缺乏足够的科学支撑。张尚武主任希望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领域能够和华东师大等机构建立更加紧密合作,聚焦崇明岛等区域开展先行探索取得研究成果。

张尚武主任致辞

    随后,来自自然资源部东海局、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智能规划重点实验室、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监测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等9家高校科研院所的13名专家进行了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

   在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研讨交流环节,在叶属峰教授级高工的引导下,参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大都市如何构建陆海联动生态廊道献言献策。

    11月6日召开了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及生境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编号22dz1202600)和“河口湿地碳汇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编号22dz1209600)的启动会。项目承担单位和子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及团队重要成员、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会议,同时启动会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华参会。

     在启动会上,“陆海联动生态廊道”项目负责人陈雪初教授和“河口碳汇”项目负责人唐剑武教授汇报了项目背景、目标等情况,并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管理、运行、经费分解等事项安排。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所承担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目标等。随后,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各课题的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本次启动会的召开,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汇报:河口湿地碳汇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22dz1209600)

项目汇报: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及生境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2dz1202600)

讨论

专家献言献策


图文、来源|崇明生态研究院、“陆海联动生态廊道构建及生境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团队、“河口湿地碳汇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