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 赵远锦:仿生器官芯片

时间:2022-11-07浏览:180设置


讲座题目:仿生器官芯片

主讲人:赵远锦  教授

主持人:程义云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2-11-15 14: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会议号:815 702 052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赵远锦,南京鼓楼医院/东南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青,英国皇家化学会(RSC) Fellow,科技部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微流控与器官芯片、人造器官、药物智能递送、仿生界面及其医学应用等研究。已发表SCI 论文380余篇,IF之和大于5000,其中260IF大于10,被引用17500余次(H 因子为70);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包括9Nature / Science子刊、7PNAS、以及43IF大于20的论文等;研究成果共申请专利200余项,获授权70余项。两次获得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以及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中国化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项。受聘为Smart MedicineEngineered Regeneration主编,中国科协旗舰刊Research、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中科院Science BulletinBioactive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yScience China-Materials等权威期刊副主编或编委。

报告内容:

器官芯片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的研究方向。其主要目标是要在芯片上模拟生物体的环境进行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培养,研究并控制细胞在体外培养过程中的生物学行为,从而实现能够模拟生物体环境的器官移植以及药物评价等。在各类器官芯片的研究中,构建具有生物学功能的心脏、肝脏芯片对药物评估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际上有多个研究组都在进行器官芯片的构建及应用研究。尽管相关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然而,目前的器官芯片主要是在芯片中简单的进行细胞培养,其离最终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究其原因在于,器官芯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目前面临着细胞的三维培养、器官微血管的构建、微器官功能的再现、以及细胞及代谢过程的在线监测等多个科学和技术瓶颈问题。本团队在近今年中对生物医用材料结构和功能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设计,并利用微流控技术制备获得了一系列结构功能特异的生物材料,解决器官芯片构建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