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 闫学海:寡肽功能组装体

时间:2022-11-11浏览:139设置


讲座题目:寡肽功能组装体

主讲人:闫学海  教授

主持人:程义云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2-11-19 09: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会议号:558-167-570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闫学海,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生物分子组装与工程研究,包括肽、蛋白质等生物分子材料和组装体药物的可控构筑、形成机制、剂型化以及肿瘤光免疫疗法等方面。发表SCI论文180余篇,他引13000余次,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担任国际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s AGEE副主编等。

 

报告内容:

寡肽(小分子肽)与蛋白质具有相同的一级结构,均为氨基酸组成,其具有分子序列可编码设计、组装结构灵活可控等优点,已发展成为一类重要的自组装分子基元,为创建和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通过寡肽自组装研究,发现“液-液相分离”是生物小分子自组装的“启动子”,对组装体的成核和后续生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疏水作用驱动的富含溶质液滴的形成是一个熵驱动的过程,而氢键作用主导的液滴到热力学更稳定组装体(如纳米纤维、纳米粒子和纳米晶等)的转变是一个焓驱动的过程。基于此,提出了“液-液相分离”介导的成核生长新机制,其对理解超分子自组装过程和精准控制组装体的结构和功能具有指导意义。以寡肽自组装过程机制的理解为基础,进一步精准构筑了一系列光动力/光热功能组装体,在活体小鼠水平上实现了肿瘤的成像与有效治疗。通过合理设计寡肽分子,可赋予光诊疗材料肿瘤靶向、诊疗一体化、免疫响应等功能,为构建具备临床应用价值的光免疫治疗药物提供新思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