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 谭斌:轴手性化学:不对称催化与应用(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0-07-02浏览:652设置


讲座题目:轴手性化学:不对称催化与应用

主讲人:谭斌  教授

主持人:徐林  教授

开始时间:2020-07-10    15:3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ID188 690 786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谭斌是南方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化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2001年本科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2005年硕士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导师钟国富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型手性有机催化剂的设计及不对称多米诺反应的研究。20103月至20129月的博士后期间,在有机小分子催化领域的发源地—美国斯克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师从Barbas教授,继续从事催化不对称合成的研究。20129月,以准聘(Tenure-Track)副教授身份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20181月晋升为终身正教授。到目前为止,在轴手性化学、不对称多组分反应、自由基化学以及协同催化领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60多篇,其中包括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的1Science2Nature   Chemistry2Nature   Catalysis4Nature   Communications 6J. Am. Chem.   Soc.11Angew. Chem.   Int. Ed. 1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论文总被引超过4000次。目前担任《中国科学-化学》和《中国化学》青年编委。

 

报告内容:

       轴手性分子存在于许多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中,在不对称催化领域作为手性配体或催化剂也被普遍使用。虽然已经吸引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但是与轴手性分子重要地位极不相称的是:直接构建轴手性化合物的催化不对称合成方法仍然有限。以前合成轴手性化合物的方法主要集中在金属参与的不对称催化和手性拆分,而不对称有机催化直到近年来才引起大家的重视。基于对轴手性分子的研究兴趣和对有机催化的理解,谭斌教授发展了一系列不对称有机催化的方法来实现轴手性分子的手性控制,并且进一步拓展了它们在不对称催化领域的用途。通过轴手性化学与有机催化的携手,实现了彼此更好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