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 肖文精:Visible Light Induced Controlled Radical Reactions and Beyond(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0-07-02浏览:136设置


讲座题目:Visible Light Induced Controlled Radical Reactions and Beyond

主讲人:肖文精  教授

主持人:徐林  教授

开始时间:2020-07-10    13:3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ID171 820 890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肖文精,19801984年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19847月获理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0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有机合成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并破格晋升为讲师;1994年由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5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19963月由原国家教育委员会选派前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Howard Alper小组作访问学者,19979月转读博士学位,200012月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11月至20021月在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David MacMillan小组从事博士后研究。此后,在美国加州Materia, Inc.任研究科学家至20039月回国。现任华中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的荣誉及奖励主要有: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2013)、第七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2013)、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2年),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兼职有: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会员、中国化学会光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化学学报》、《有机化学》、Eur. JOCChemPhotoChem国际顾问编委、武汉市侨联第九届常委等。研究方向是:目标分子导向的合成新方法研究及分子复杂性构建。主要包括:1)可见光催化、有机催化、过渡金属催化及串联催化反应;2)物理有机化学;3)具有重要生物活性或结构新颖的杂环化合物的设计, 合成, 及性能研究;4)杂环类天然产物的立体选择性合成;5)手性药物的合成。通过反应方法学的研究, 发现简单, 高效, 高立体选择性和高原子经济性的化学反应, 合成手性医药和农药先导化合物。

 

报告内容:

       由于在有机合成中的广泛应用以及在可持续化学中的重要意义,可见光催化近些年来受到化学家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催化策略可以在温和且不使用化学计量活化试剂的条件下产生多种活性物种,对这些活性中间体的操控可成功实现多样化化学键的可控生成。在本次报告中,肖文精教授将对他们课题组在可见光诱导的可控自由基反应及其合成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介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