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 董旋:基于新抗原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研发(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29浏览:162设置


讲座题目:基于新抗原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研发

主讲人:董旋  研究员

主持人:裴昊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2-12-07 14: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118-659-985;会议密码:227123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董旋,博士,研究员,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主任科学家,超级细胞所细胞工程中心负责人,广东省人类疾病基因组学企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大学硕士生导师,深圳市盐田区“梧桐人才”。

       2016年加入华大,主要从事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研发。聚焦新抗原相关肿瘤免疫治疗技术,参与建立了自产的中国人质谱表位数据库及华大自主的新抗原AI预测模型,主导开发了T细胞产品流程中DC疫苗、长短肽工艺、pMHC四聚体合成等技术,实现了低成本高效地获得T细胞治疗产品,荣获华大年度重大科研项目贡献奖,部分技术转产吉诺因生物科技公司200万元。进一步负责完成了华大肿瘤免疫治疗全贯穿研发平台的搭建,建立了从临床肿瘤样本出发的新抗原靶点质谱发现挖掘、多组学新抗原特异性T细胞鉴定、微流控高通量TCR功能筛选验证的全流程贯穿研发平台。该平台可快速、高效、准确地为临床肿瘤患者提供潜在的免疫治疗候选靶点,助力临床免疫治疗研究和应用。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和深圳市科各级研究项目,发表SCI文章20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

 

报告内容:

       报告将主要介绍课题组在肿瘤免疫治疗相关新技术的研发进展,围绕 neoT 产品,从质谱数据库建立、新抗原 AI 预测模型到 T 细胞产品流程中 DC 疫苗、长短肽工艺、四聚体合成技术等流程的优化,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的获得 T 细胞治疗产品;以及目前正在建设和优化的高通量质谱新抗原鉴定平台、免疫单细胞多组学测序建库流程,以及高通量可视化 TCR 筛选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