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 张临杰: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测量与传感

时间:2022-11-30浏览:116设置


讲座题目: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测量与传感

主讲人:张临杰  教授

主持人:黄国翔  教授

开始时间:2022-12-08 10:00:00

讲座地址:光学大楼B325  腾讯会议:645-566-030  会议密码:123456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张临杰,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学仪器专委会理事。2010年于山西大学获得原子与分子物理理学博士学位。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超冷里德堡原子量子模拟方面的工作。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等20余项。入选山西省百人计划精密测量创新团队,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在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A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17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

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量子精密测量获得2020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荣获《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杂志与科学网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

 

报告内容:

       本报告介绍基于里德堡原子量子相干效应的微波电场测量的基本原理、研究进展。近年来山西大学研究团队在本领域的工作,特别是首次实现基于缀饰里德堡原子微波超外差接收机,在微波电场的场强、频率及相位的测量方面的重要结果,同时对如何下一步提升里德堡原子微波传感灵敏度进行展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