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 李小建:多彩世界与中国特色:主要国家经济地理学理论著作分析

时间:2022-12-21浏览:57设置


讲座题目:多彩世界与中国特色:主要国家经济地理学理论著作分析

主讲人:李小建  教授

主持人:叶超  教授

开始时间:2022-12-29 14:5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780-813-220

主办单位: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李小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曾被斯坦福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所)聘为客座教授(研究员)。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50篇,出版著作29种,成果总被引用达2.5万次。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8项,主编的《经济地理学》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优秀教材二等奖。

 

报告内容:

       报告选择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法国、日本等国近期出版的13本理论著作,进行内容特点的定性和定量探讨:①均侧重于经济活动的不同空间维度分析,较少考虑经济活动与自然地理环境条件的关系;但近期显示出对能源和矿产资源利用、绿色发展问题的部分关注。②对学科理论和实际问题的权衡差别较大,除少数(4部)理论分析内容占重要地位外,多数(9部)以对近期世界和相关国家出现的重大且空间性明显的实际问题分析为主,同时注重其理论的解释。③面向英语国家读者著作较多关注世界性问题和国际上代表性理论观点,其他著作在理论和实际问题分析中,注意突出本国经济地理学特色:俄罗斯经济地理学已转向社会经济地理学,德国在承继规范研究传统基础上突出关系经济地理学,法国关注世界经济地理多样性,日本关注城镇和乡村社区经济地理研究。

       受此启迪,中国特色经济地理学教学中,应注重把握中国经济地理学发展的背景特色和研究成果特色,坚持经济地理学的地理性,突出特殊政府体制下和特殊文化积淀下的经济地理机制,突出大国经济空间格局规律和经济增长与地理环境关系变化趋势总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