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 张勇民:糖类物质的药物化学研究(大师讲堂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3-01-02浏览:278设置


讲座题目:糖类物质的药物化学研究

主讲人:张勇民  院士

主持人:周剑  教授

开始时间:2023-01-10 09:00:00

讲座地址:中北理科大楼B1602、腾讯会议:112-252-308;会议密码:230110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勇民,主任研究员,博导,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法国索邦大学博士生导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兼内蒙古大学特色药用资源糖化学研究中心主任。1977年至1982年,北京医学院药学系本科;1982年至1983年、1983年至1986年分别为巴黎第11大学药学院硕士、博士。1986年至1988年,北京医科大学药物化学博士后;198812月至199010月,法国巴黎第11大学访问副教授、教授;19912月、19928月、1995年分别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化学部巴黎地区研究员、终身研究员、一级研究员;1995年至1997年,美国华盛顿大学高访学者;2000年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访问学者;2003年晋升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2004年任浙江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主任;2007至今,法国索邦大学博士生导师;2012年当选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2013年晋升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一级主任研究员;2019年任内蒙古大学特色药用资源糖化学研究中心主任。

 

报告内容:

       在蛋白质、核酸、糖类、脂类这四类生物大分子中, 糖类起着枢纽作用:构成核酸分子骨架,形成糖脂和糖蛋白。最近的研究发现细胞膜表面还存在着 glycoRNAs,它们能够直接参与细胞之间的通讯。细胞表面密布着糖,糖是细胞与细胞间进行通讯的信息分子。糖的结构的多样性,使得它可能携带的信息量远远超过了蛋白质和核酸。从化学的角度来讲,蛋白质和核酸这两类分子的合成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商品化的合成仪已经面世。唯独糖类的合成问题尚未解决,留给化学合成工作者一个最后的有待攻克的堡垒。上一个世纪里,人类对核酸、蛋白质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而极大地推动了生命科学的发展。近年来,糖的化学及生物学研究异军突起,已经形成一门新的学科糖科学。糖科学的研究是正在兴起的热点和前沿研究领域。由基因直接调控的蛋白往往要经过加工修饰才能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功能,而蛋白的糖基化修饰是最重要的修饰作用之一,正常的蛋白由于糖基化修饰而改变构象从而导致疾病的产生。细胞和细胞间的通讯以及病毒或细菌对宿主细胞的入侵等过程都与糖分子之间或糖与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关。细胞表面的寡聚糖控制着细胞粘合、炎症反应、细胞免疫识别和癌细胞的扩散及转移等过程。对糖参与的生理或病理过程进行干预和调控意义极大,而与糖的生物合成或降解有关的酶抑制剂便是潜在的抗菌、抗病毒、抗肿瘤转移、抗糖尿病、抗低血糖、抗粘合和免疫刺激剂。报告将对以上糖类物质在药物化学研究方面的发展现状做简要介绍,并重点展示糖脂、糖蛋白等生物大分子的化学合成及其在抗肿瘤、结核病疫苗研究的最新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