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 杨 帆 :中枢神经调控骨代谢机制研究(69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0-09-28浏览:182设置


讲座题目:中枢神经调控骨代谢机制研究

主讲人:  帆   研究员

主持人:  剑   教授

开始时间:2020-09-30   14: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ID124159266 会 议密码:549549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杨帆,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优秀会员。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香港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中枢神经系统调控骨代谢,神经系统调控干细胞分化。近年来学术论文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目前主持项目主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优秀会员项目,作为专家组成员和学术骨干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15),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6)。


报告内容:

       近年来多项重要成果表明下丘脑腹内侧核(VMH)和骨代谢关系密切, 其神经元接受 Leptin 调节并通过交感神经系统调节骨代谢。选择性骨敲除leptin受体后骨量未改变,而在神经元敲除leptin受体的小鼠却出现骨量明显增多,提示leptin 也可能在下丘脑通过不同于能量代谢的调控机制来影响骨代谢。然而迄今为止,VMH中神经元对骨代谢的调控机理尚不清楚,VMH核团神经元或神经投射电生理的活动的改变是否影响骨代谢也需要深入研究。我们细致分类了VMH中的神经元和神经投射的类型,创新性发现了VMHGABA能神经投射在调控骨代谢中的重要作用,并发现VMH可以接受上游焦虑相关神经核团BNST的投射,主要是BNST 当中一类表达生长抑素(somatostatin) 的神经元可以发送神经投射到 VMH 核团去调控负性焦虑情绪和骨代谢。此重要研究成果不仅首次在神经环路层面发现中枢神经调控外周骨代谢的机制,同时还发现并完善了骨质疏松的神经源性机制,对航天医学和临床医学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