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 李春忠:纳米材料化工:从材料多尺度结构调控到工业应用(68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10-14浏览:161设置


讲座题目:纳米材料化工:从材料多尺度结构调控到工业应用

主讲人:李春忠  教授

主持人:杨海波  教授

开始时间:2019-10-22 10:0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化学馆A305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李春忠,19897月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19973月获华东理工大学博士学位,199811月晋升教授。20027-201511月任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511-201812月任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1812月起任化工学院院长和上海多级结构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协常委,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纳米材料化工”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先后担任《Chin. J.   Chem. Eng.》副主编、《Ind. Eng.   Chem. Res.》和《Particuology》顾问编委。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化工领域的研究。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0余项,发表SCI论文450余篇,总被引用25000余次(Google Scholar),ESI高被引论文38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跨学科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内容:

       具有纳米尺度结构的新材料在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目前国际关注的热点领域。纳米材料应用性能取决于其结构,包括微观尺度上的电子结构、原子和分子排布,介观尺度上的晶面结构、晶格取向及缺陷和位错,以及颗粒尺度上的粒度和形态等特征;纳米材料多尺度结构与其合成体系中反应、传递和流动等耦合关联,在微观、介观和反应器尺度揭示反应和传质耦合机制及其对纳米材料结构调控规律极其重要。李春忠教授课题组将量子化学计算和分子模拟结合研究材料多尺度结构形成、演化和控制机制,通过调控反应微区温度和浓度场等控制材料多尺度结构, 关联了表界面反应-传递与反应器内流动混合、传递与反应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了多种无机纳米材料工业化及推广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