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2023年度理工科秋季学期科技工作会议

时间:2023-09-27浏览:354设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持续推动理工科卓越学术发展,9月18日上午,华东师大在闵行校区40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理工科秋季学期科技工作会议。施国跃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理工科学部主任、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校管科研平台负责人及科技处全体成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杨海波处长首先作开场发言,他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并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

科技处杨海波处长作开场发言

科技处副处长饶昇苹、王华、蒯曙光,处长助理熊申展分别就科技综合管理、上海市项目与基地管理、部委项目与基地管理和成果管理作了工作报告。春季学期科技处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及部市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进行制度创新,保障入选“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高效开展研究,推动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取得了重大突破;部署实施“理工科卓越学术三年行动计划”,凝炼研究任务,完成了2024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储备项目的申报和入库工作;与大零号湾、临港新片区的产学研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牵头完成了第20届上海教博会我校参展工作等。秋季学期科技处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密切与学院的沟通联动和资源统筹,以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优化国家及部市项目申报与管理、重点研究基地重组与培育、上海市“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实施、成果管理与报奖、“大零号湾”标杆孵化器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理工科科研的整体水平,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科技处作工作报告

数学科学学院的吕长虹院长、生命科学学院的叶海峰副院长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高栓虎副院长分别对学院卓越学术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吕长虹分享了学院提升主动谋划意识、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深层次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多维度推动产学研发展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叶海峰分享了学院从平台、项目、团队和产学研重点方向推动“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情况,学院锚定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积极创造机会推进建设研究平台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高栓虎从大平台、大项目、大奖项、人才队伍等四个方面深度剖析学院在科研管理体制上存在的不足,并表示学院将以卓越学术三年计划实施为契机,深入、系统地挖掘学院的科研潜力。

学院代表就“卓越学术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交流发言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段纯刚教授、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钱卫宁教授就重大科研平台及项目组织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段纯刚分析了我校理工科科研现状和优势特色,建议推行张江数学研究院的建设模式,积极申请新型研发机构;同时各学科可以积极申请牵头大科学计划,提升科研力量;并介绍学校近期将启动“学科超限拓新计划”,延续和发扬幸福之花的经验,立足学科特色,打破学科界限,引导布局新领域,为学科发展开辟新赛道。钱卫宁结合学院重大重点项目组织申报经历,分享了团队在项目申报、队伍组建、项目答辩、项目管理与执行、项目验收与结题等方面的实战经验与心得体会,带给与会者很多的启发。

重大科研平台及项目组织申报经验分享

在会议讨论阶段,地球科学学部丁平兴主任提出各院系领导及科研人员要继续转变理念,科研方向要从自由探索向服务国家需求转变,力求解决真问题;同时要敢于向外发声,通过发起大科学计划等提升国际影响力。产业技术研究院邢和祥院长和学校大学科技园张鲁嘉常务副总经理分别介绍了临港等地方研究院以及学校在大零号湾的布局和建设情况。

会场交流研讨

施国跃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召开本次理工科科技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学校理工科研相关单位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统筹组织、交叉融合,紧跟上级新政策,在重大科技攻关方面先行先试;二要以“理工科卓越学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集聚力量落地落实,通过政策调动科研队伍特别是青年科研队伍的积极性,同时凝聚优势力量向校外争取更多资源;三要注重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以科研平台、项目等为切入点寻找新的科研创新发展突破口,带动整个学院的大改革、大创新、大发展。

施国跃副校长总结讲话

通过本次科技工作会议,学校理工科研相关单位和人员凝聚了共识,将在秋季学期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新发展格局中前瞻谋划,聚焦前沿交叉重点领域和优势方向,通过“卓越学术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有组织科研。在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不断追求学术卓越,推动理工科科研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展规划部、人事处、实验室与装备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