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融合论坛(第十一期):“社会、经济与广义遥感”顺利举行

时间:2022-06-30浏览:182设置

    2022629日下午,我校学科交叉融合论坛(第十一期)-“社会、经济与广义遥感”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如期举行。本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与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地理科学学院共同承办。论坛发起人为地理科学学院余柏蒗教授,北京大学刘瑜教授、深圳大学乐阳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武汉大学张过教授、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山旭副主任、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吴海山副总经理、福州大学陈佐旗副研究员应邀作主旨报告。论坛由余柏蒗教授主持,施国跃校长助理、各相关学科师生以及科技处科管人员参加了论坛。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施国跃校长助理在致辞环节中首先对所有参加论坛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同时强调华东师范大学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不仅是学校发展的目标也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导向。学校重视学科交叉,围绕以“幸福之花”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为政府决策、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本次交叉论坛涉及地理学、遥感、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等研究领域,同国家双碳战略、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继续推动学校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以及相关学科群的进一步交叉融合

在论坛报告环节,余柏蒗教授首先从广义遥感的内涵、遥感的社会经济应用需求、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对“社会、经济与广义遥感”的若干理解,同时也提出了对于“广义遥感”未来应用潜力的思考与期望。

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和邢潇月博士生以“集成社会感知和遥感:方法及应用”为题,介绍了集成社会感知和遥感的方法及其在城市研究中的应用。“人地关系”是地理学研究中的重要主题之一,这意味着需要对地理空间中的物质环境和社会经济环境进行观测。由于遥感和社会感知数据分别提供了上述两种观测的支撑,因此,融合这两类数据,相互迁移已有数据处理方法,将有助于更全面的城市空间刻画、更精确的数据偏差校正、结合人类活动的环境监测等工作。

深圳大学乐阳教授以“从地物识别到场景感知”为题,介绍了场景感知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在地理和城市空间中,社会空间(social space)是一个与物质空间(physical space)同样重要的维度。近年社会空间日益得到社会学及城市研究领域的关注,但多以抽象概念为主。乐阳教授提出了在传统土地利用识别结果的基础上,感知POIs所构成的场景,对人的印象和感知进行量化和分析,发掘城市美学与文化,对部分社会性维度进行定性和定量表达,为社会学的空间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切入点。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以“全球碳盘点卫星遥感监测——方法、进展与挑战”为题,围绕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环境问题以及我国双碳目标需求,重点介绍了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碳同化等先进技术和方法,提供高精度、高分辨率的人为碳排放和生态系统碳源汇科学数据,温室气体排放和生态系统碳吸收的卫星监测技术体系。该报告调研分析了国内外碳卫星监测研究进展,总结了当前国内外碳盘点卫星遥感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当前碳溯源的研究方法和进展,并展望了十四五我国碳监测重点关注目标。

人在房间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武汉大学张过教授以“遥感与生活”为题,重点介绍了遥感的社会化应用进展。我国航天遥感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高分辨率、高定位精度、高敏捷的行业服务态势,重点介绍了遥感技术用于疫情方舱建设持续监测、复工复产评估、突发或重大事件遥测、个体健康风险评估等内容。张过教授认为,遥感技术的社会化应用领域已触及防疫、经济、健康、新闻等多个主题,同时也期望遥感技术能够进一步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电脑前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山旭副主任以“卫星新闻:面向更广阔社会空间的卫星遥感应用”为题,通过一系列案例介绍卫星遥感及时空大数据技术在外交与国际关系、安全与防务、社会治理、经济与金融等方面的应用,认为卫星遥感是一种最方便认知全球人类社会活动的手段,但在应用尺度、快速获取、智能处理等方面仍有发展空间,最后阐述了交叉学科背景下卫星遥感技术在信息咨询服务领域的广阔应用空间。

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吴海山副总经理以“可感知经济学 --5GAI时代的经济学”为题,介绍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可感知经济学(Senseable Economics)。随着新型传感器和5G技术的普及,从智能手机到微型卫星,以及将来的无人车,都将产生海量的时空数据,为我们实时感知复杂的经济系统,提供了全新的手段。此外,吴海山副总经理详述了在此背景下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挖掘传感器大数据,实现对经济系统的实时感知、量化和预测,从而为金融投资提供决策。

华东师范大学余柏蒗教授和福州大学陈佐旗副研究员以“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在研究城市问题中的应用”为题,从夜间灯光遥感数据校正、城市空间结构识别和城市社会经济感知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团队自主生产的一系列数据产品以及夜间灯光遥感在城市问题研究中的应用情况。

电脑萤幕画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交流研讨环节,参会师生与论坛嘉宾围绕广义遥感和多领域的遥感社会化应用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对广义遥感的未来发展方向、应用潜力和痛点难点展开了深入讨论。

此次论坛面向经济、健康、防疫、新闻、生活等方面的应用场景,聚焦于卫星遥感、社会感知等广义遥感理论框架与技术实践,一方面可加速广义遥感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同时也将推动广义遥感在社会和经济等领域的跨学科融合与交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