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 Rodolphe Antoine: Playing with the Photophysics of Atomically Precise Gold Nanoclusters : from Photo-Thermal to Photodynamic Effects

时间:2023-12-02浏览:30设置

讲座题目:Playing with the Photophysics of Atomically Precise Gold Nanoclusters : from Photo-Thermal to Photodynamic Effects

主讲人:Rodolphe Antoine  教授

主持人:张坤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3-12-09 1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光学大楼B225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Rodolphe Antoine是法国著名的高分辨质谱、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专家,里昂一大、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发光材料研究所(ILM)高级研究员(DR)。他的背景涵盖原子和分子物理学、激光光谱学和物理化学。他对与纳米团簇相关的实验和计算研究途径有着广泛的多学科兴趣。他的研究重点是研究气相中日益复杂的分子系统。在分子束电偏转实验(1997-2005)和离子阱中大生物分子离子的光解(2004-2010)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活动和仪器开发之后,2010年,开发了一种自制的与激光光解耦合的电荷检测质谱仪,将质谱的包络推向巨大分子离子(分子量的百万道尔顿和千兆道尔顿范围)。自2016年以来,成为ILM SpectroBio团队的课题组长。

 

报告内容:

       配体保护的金属纳米团簇(NCs)是一类新兴的量子点纳米材料。由于其独特的电学、光学和其他光谱性质,在催化、传感和生物成像等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本次讲座中,Rodolphe Antoine教授将详细探讨原子级精确金纳米团簇的发光机制以及光物理特性的调控策略,从而实现贵金属纳米团簇从光热效应到光动力效应的系列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