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 吴爱国:铁基生物医学成像探针材料

时间:2022-11-16浏览:217设置


讲座题目:铁基生物医学成像探针材料

主讲人:吴爱国  研究员

主持人:程义云  教授

开始时间:2022-11-24 19: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会议号:715-389-905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吴爱国,江西南昌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所属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导。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探针材料与技术及其应用转化。在Adv MaterNano LettBiomaterials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90余篇,被引用1.5万余次,H-指数=61;申请发明专利200余件(含PCT专利8件),授权89件,主编中英文专著4部。牵头制定国家和团体标准各1项。是4个国际学术杂志的编委会成员;   担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材料生物学与智能诊疗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全国10个一级学术学会相应15个分会的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等。

         与全国各地25家医院和多家药厂等合作,开展科研药物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培养的人才中,先后有21人晋升为高级职称人才,获得国家优青、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省杰青、省万人拔尖人才等12人次,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国科大优秀(国际)毕业生3人,省部级优秀毕业生10人次。2014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学会科学技术奖励特等奖(2/10),2017年获宁波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7),2018年获Nano   Research杂志首届Nanobiotech青年创新奖,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生物医学成像探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生成就榜单。

 

报告内容:

       针对铁基纳米材料在肿瘤的磁共振生物成像诊断与治疗领域方面的应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效、低毒、精准及多功能性MRI对比剂探针的研究工作。研究团队先后实现了基于氧化铁基等的造影增强的对比剂,对不同类型的乳腺癌分子分型研究,对脑胶质瘤和肝脏肿瘤等的早期检测成像研究。进一步,结合自主研发的主动靶向分子-神经肽YY1亚型,设计了针对乳腺癌、脑癌等的精准靶向MRI对比剂,实现了对其精准成像研究。结合二氧化钛及上转换等具有辅助性治疗作用的无机组分,构建出具有治疗可视化功能的多功能型MRI对比剂。本报告中,我们将结合团队多年来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详细汇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