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赛道和未来产业 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 提升我校服务社会能级”专题务虚会召开

时间:2024-02-26浏览:55设置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上海市实施新一轮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要求和学校十四次党代会具体部署,2月23日上午,科技处牵头组织“聚焦新赛道和未来产业 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 提升我校服务社会能级”寒假专题务虚会。副校长雷启立,副校长施国跃,科学研究委员会代表,相关理工科院系领导,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展规划部、科技处、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研究生院、资产经营公司、科技园公司、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科技处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226145150.png

科技处处长杨海波围绕未来产业新赛道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主题报告,介绍了国家和地方对于未来产业和成果转化方面的新要求、学校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以及2023年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很多有关未来产业新赛道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文件,无论从国家发展大势还是上海市改革发展大局看,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未来产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引擎,学校要紧密围绕未来产业的发展需要,聚焦关键领域着力突破关键技术,构建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新格局,推动“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切实提高成果转移转化效能,及时地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

微信图片_20240226145203.png

科技处主管熊申展就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系统性改革做了分报告,从完善成果转化规章制度体系、优化校内统筹协同管理体系、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外部资源整合对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能力、营造成果转化良好氛围等6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落实国家和上海市对于成果转化改革试点要求拟推进的具体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226145207.png

科技处副处长、科技园常务副总经理张鲁嘉就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平台建设发展规划做了分报告,介绍了学校科技园的情况以及后续“大零号湾”孵化器、华东师大-平湖市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华东师大技术转移(奉贤)中心等成果转化平台的政策支持、创新服务等。

微信图片_20240226145210.png

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以临港华东师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建设作为典型案例,介绍了临港研究院“五个一批”战略目标(着力引育一批高层次学术创业和科研人才、孵化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引进一批先进科技企业、产出一批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建设一批高能级功能平台)、平台架构和特色、科创服务体系等。

微信图片_20240226145213.png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聚焦新赛道和未来产业提前谋篇布局”“如何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两个议题展开讨论交流,并在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与保障服务、技术转化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政策宣传、成果转化意识提升、强化政府企业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副校长雷启立指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需关注与新型学科领域的关联交叉,要不断思考、探索出我校的特色和优势领域;面对日益激烈的科研资源竞争,学校和教师要做到提前谋划布局;同时要强化服务地方、服务企业的意识,面向企业市场需求,主动出击、契而不舍,加强政-产-学-研的联动,提升我校服务社会能级。

6雷校.jpg

副校长施国跃强调,要认清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识到“国家所需是高校发展之机,服务社会是强校建设之路”的道理,系统谋划、主动布局,瞄准国家战略,紧盯未来新兴产业发展趋势,超前布局设置学科专业。同时在成果转化方面,要加强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流程,畅通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加快推进学校科技园改革,充分发挥其作为师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融通产教的桥梁和汇聚成果转化要素的载体等功能;尽快落实上海市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点任务,激发成果转化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他还强调院系要积极融入产学研工作,加强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创新成果供给,成为学校产学研工作的中坚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226145655.png

新一年,科技处将积极规划,聚焦未来产业新赛道,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制高点,构筑学校未来竞争新优势。同时,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最大程度、最高效率地激发学校创新创业活力,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良性循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