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浦源大模型挑战赛通知

时间:2024-03-04浏览:74设置

为促进AI生态发展,推动大模型在各行业的应用落地,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AI实验室)主办,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承办的书生·浦源大模型挑战赛现已正式启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程安排

即日起至315日:参赛报名并完成作品提交

319日:决赛入围名单公布

323-24日:2024年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GDC 2024)现场决赛答辩、颁奖


二、赛道赛题

本次挑战赛设置“行业应用”“创新创意”两个赛道,分别聚焦大模型应用落地及灵感创意设计。参赛队伍在以下赛题中任选其一进行作品创作参赛。

1、行业应用赛道

基于书生·浦语2.0InternLM2)及全链条开源工具体系开发相应行业应用

赛题一:【文化传媒】- 书生·浦语大模型在分析文本和表格的应用挑战

题目描述:开发一个应用,使其可分析特定文本或数据,并生成文字分析报告或对比数据表,实现基于给定若干文本,能够比较分析生成文字或对比数据表的书生大模型应用。例如:给定近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查询近3年进出口总额变化,给出数据图标。

具体要求:专家评分由评委组对选手所提交的方案的新颖性、合理性等进行打分。参赛选手还需要提交:①模型代码(用于非公开测试集评估);②模型说明文件(用于报告模型方案以及模型在公开测试集上的结果)。

赛题二:【金融财经】- 书生·浦语大模型在公告理解的应用挑战

题目描述:使用指定数据,训练一个针对公告理解的模型,为信息检索、风险监控、市场分析等提供价值。

公告理解是指通过机器学习或深度学习等技术,让计算机对各类公告信息进行准确理解,提取关键信息,并进行有效应用。公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政府公告、企业公告、产品公告等。准确理解和处理这些公告信息,对于信息检索、风险监控、市场分析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价值。参赛者需要使用提供的训练数据,训练一个公告理解的大模型。提交的成果包括模型代码、模型预测结果以及一份详细的技术报告。

具体要求:专家评分由评委组对选手所提交的方案的新颖性、合理性等进行打分。参赛选手还需要提交:①模型代码(用于非公开测试集评估);②模型说明文件(用于报告模型方案以及模型在公开测试集上的结果)。

2、创新创意赛道

赛题三:不限行业,参赛团队自拟题材,包括但不限于文化娱乐应用、实用工具助手、软硬件结合方法等。

具体要求:专家评分由评委组对选手所提交的方案的新颖性、合理性等进行打分。参赛选手还需要提交:①项目介绍文档(GitHub Repo或者部署的网页);5分钟以上的介绍视频(推荐上传至Bilibili);③模型上传至OpenXLab 浦源模型中心https://openxlab.org.cn/models;④演示Demo上传至OpenXLab浦源模型中心https://openxlab.org.cn/models


三、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选手可来自不同机构,每队选手不超过4名。

2、每支队伍仅可选择一道赛题参赛。

3、需使用InternLM2及其全链条开源工具体系进行开发。

4、参赛作品需包括模型代码、模型预测结果、技术报告及模型说明文件,创新创意赛道需提交演示Demo

5、参赛作品需上传至OpenXLab浦源模型中心https://openxlab.org.cn/models


四、奖项设置

两个赛道将产生以下奖项,胜出团队将获得奖金、算力、场地等支持。

一等奖(1名)

30000元人民币奖金(税前),并授予获奖证书

一年算力支持(约500T

二等奖(3名)

每支队伍获得20000元人民币奖金(税前),并授予获奖证书

一年算力支持(约500T

行业应用奖(6名)

每支队伍获得6000元人民币奖金(税前),并授予获奖证书

创新创意奖(10名)

每支队伍获得6000元人民币奖金(税前),并授予获奖证书

AI驿站人工智能孵化基地6个月免租办工位(每团队不超过3个工位)

五、报名方式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各相关团队报名参赛,有意申报的师生可在院系科研秘书处登记申报意向(填写附件登记表),请科研秘书将汇总名单于315日前发至科技处邮箱rchen@re.ecnu.edu.cn备案,申报过程中如需学校协助,请联系科技处。

科技处联系人:陈然熊申展

电话:54345100

邮箱:rchen@re.ecnu.edu.cn

参赛队伍可点击以下链接进行报名:https://www.shlab.org.cn/Challenge2024


活动通知:https://www.shlab.org.cn/event/detail/47

咨询邮箱:comm@pjlab.org.com

获取更多赛事信息请密切关注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网站:https://www.shlab.org.cn/


附件:登记表.xlsx

科技处

20243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