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 吴彪:阴离子配位导向超分子组装(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0-08-13浏览:919设置


讲座题目:阴离子配位导向超分子组装

主讲人:吴彪  教授

主持人:杨海波  教授

开始时间:2020-08-21   13:3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ID243 496 696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吴彪,现任西北大学教授。1992年兰州大学化学系学士,1995年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士,1998年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师从吴新涛院士。1998年至2004年先后在德国弗赖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做博士后。2004年受聘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博导。2010年到西北大学,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目前担任合成与天然功能分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化学会秘书长,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首届)和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获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复杂阴离子的高效识别和以阴离子为配位中心的超分子体系组装与主客体化学。

 

报告内容:

       通常阴、阳离子并存,但人们对阴离子的化学认识远不如阳离子。由于电子富、缺的差异,它们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性质,然而在某个层面上依然遵循相似的规律,比如某类阴离子或阳离子与配体之间都表现出特有的配位数与配位几何构型。虽然这种规律性对于阴离子还远没有到达成熟的程度,但这也为阴离子配(受)体设计和阴离子配位导向超分子组装提供了有效的指导。近年来,吴彪教授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邻苯基桥联的多脲配体,通过方向可控的多氢键与四面体含氧酸根离子呈现良好的配位规律。磷酸根的多脲配合物和过渡金属的多联吡啶配合物具有高度的结构相似性以及可设计性。以此为配位基元,组装出多类以阴离子配位导向的超分子体系,如螺旋体、多元大环和多面体等。这类超分子组装体在稳定活泼物种、识别生物相关客体、超分子手性传递和超分子催化等方面表现出丰富的新型化学。此外,阴离子配位导向的超分子组装表现出许多非传统的模式,如超强的主客体双适应性、外模板主导组装等。这为以弱相互作用为主要结合力的高阶超分子体系的组装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