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 张志谦:肝癌复发:细胞学基础、调控分子机制及靶向干预(知名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4-03-20浏览:11设置

讲座题目:肝癌复发:细胞学基础、调控分子机制及靶向干预

主讲人:张志谦 教授

主持人:李磊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4-03-27 15: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生科院534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志谦,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细胞生物学研究室及基础教研室主任、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卫生健康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委会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医学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细胞生物分会常委、Cancer Science副编辑。主要专业领域为肿瘤分子细胞生物学。其实验室致力于肿瘤复发转移的分子机制和靶向干预研究,曾或正在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多项,研究成果作为责任作者发表在Cancer 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


报告内容:

肝癌术后的复发转移是患者死亡的关键因素,然而肝癌复发转移的细胞学基础不清,更缺少针对性的干预策略。讲者实验室通过来源于同一肝癌患者原发灶和复发灶组织标本的一对细胞系,发现了电压门控钙通道α2δ1阳性细胞在手术切缘组织的分布可能是肝癌复发的起源细胞。进一步对这一对细胞差异表达基因谱和染色体开放程度等的分析,发现了调控肝癌原发和复发分子特征谱的关键基因,并对其作用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探讨。讲者实验室还开发了靶向与肝癌复发相关分子的抗体和小分子拮抗剂候选药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