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 费杰:过去200年山东济宁马场湖水位变化研究

时间:2024-03-21浏览:10设置

讲座题目:过去200年山东济宁马场湖水位变化研究

主讲人:费杰 教授

主持人:何洪鸣 教授

开始时间:2024-03-28 11: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A304

主办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费杰,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历史自然地理和地理学史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历史时期湖泊、海岛、沙尘暴和火山活动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以第一作者在Regional Environmental Change, Progress in Physical Geography, Climate of the Past, Climatic Change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等科研和教学课题多项。


报告内容:

山东济宁马场湖存在于15~20世纪初,是京杭运河上的一座水库,面积约30 km2。本研究发现了清代档案中的水位观测记录,建立了1814~1902年马场湖水位变化序列。1871年黄河泛滥,马场湖受到大量泥沙淤积。1900年官方放开围垦,马场湖迅速退化干涸。马场湖的演变研究,是对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湖泊演变进行高分辨率研究的一项尝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