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 刘倩:大气细颗粒物的健康危害和环境追踪(知名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3-01-03浏览:107设置


讲座题目:大气细颗粒物的健康危害和环境追踪

主讲人:刘倩  研究员

主持人:田阳  教授

开始时间:2023-01-11 09: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712389635(密码:230111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倩,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基金委优青(2014)、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8)获得者,担任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委员、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2015-2017)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分析化学、环境污染与健康,在环境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及溯源技术方面做出了较为系统的工作。目前已在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Anal. Chem.Environ. Sci. Techn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累计被引用近4000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奖(CAIA奖)特等奖(排名第1)、MIT Technology Review   Innovators Under 35 China、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全国百篇优博等荣誉。

 

报告内容:

       环境颗粒污染物包括从大气细颗粒物(PM2.5)到纳米材料的不同尺度的颗粒态污染物。科学评价颗粒污染物的环境和生物安全性的关键在于正确认识颗粒污染物在环境条件下的物理与化学形态转化及其生物效应,明确颗粒污染物在环境条件下的来源、迁移转化、生物暴露与毒性效应。与有机污染物不同,颗粒污染物在真实环境中是高度动态的,其来源极其复杂,物理、化学形态处在不断的变化过程之中。深入认识颗粒污染物在环境中的来源与迁移转化行为,对分析方法和表征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们建立了基于多元素指纹、高分辨率微观结构指纹和高精度稳定同位素指纹的化学多维指纹技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