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召开华东师范大学理工科 “2022年度科技进展”评审会

时间:2023-05-12浏览:635设置


5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理工科“2022年度科技进展”评审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504会议室举办。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马龙生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周青教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李道季教授、信息学部张桂戌主任、生态与环境学院陈小勇院长、生命科学学院叶海峰副院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栓虎副院长、科技处杨海波处长等8位评审专家参加了此次评审会,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饶昇苹主持。

评审会现场

饶昇苹首先介绍了“年度科技进展”的评选背景和申报情况。为了进行科技评价改革试点,鼓励开展原创性、突破性和引领性研究,突出质量和贡献评价,我校自2021年开始探索重要科技成果的评选,逐步优化完善评选办法,引发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年度科技进展”每年评审一次,采取科研实体单位限额择优推荐申报、学校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评选。经过形式审查和初步筛选,本年度共有18项科研进展进入终评。

评审专家对《华东师范大学理工科“年度科技进展”评选办法(讨论稿)》和《华东师范大学理工科“2022年度科技进展”评审要点(讨论稿)》进行了审议。专家建议,“年度科技进展”应建议科研人员聚焦一个(成果)进展进行申报,标志性进展的形成时间需在规定年度内,且同一个进展只可以申报一次。

评审专家进行审议

评审专家提前审阅候选项目的书面材料并现场观看候选项目的个人陈述视频后进行综合评价,本着“宁缺毋滥”原则,共评选出“界面异质结策略突破反型钙钛矿电池效率瓶颈”“脂肪局部热疗促进白色脂肪棕色化抵抗肥胖”“拥有电子传递链的新型甲烷古菌的首次发现”“首张全球土壤抗生素抗性基因分布图”“植物根系生长物候对气候变暖的响应”等11个标志性成果进展进入校内公示环节。

杨海波处长总结讲话

科技处杨海波处长对本次评选活动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年度科技进展”评选是理工科实体科研单位优秀科研绩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意义在于发掘有潜力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进展,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团队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积极性,并为后续申报重要科技奖励发掘储备项目。“年度科技进展”评选也是我校“破五唯”的重要举措,通过引进多元评价,鼓励理工科实体科研单位追求卓越学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产出更多优秀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



返回原图
/